客居四月天

也件我卑贱如泥,但不应平庸如虫。

《网络中国》第一章第一小段

最近在读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后,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在21世纪的中国,费孝通先生所描述的那个乡土的中国,虽没有完全的离去,但也离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远了,特别是对于出生和生活在城市中的新生代,大部分《乡土中国》中所描述的已经难以遇到且难以理解,如人治等带着旧时代乡土气息对事物的处理方法更是让许多人根本无法接受。

而随着旧制度,旧秩序的解体,新制度与新秩序也将随之建立,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一些传统的人文观念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但是其中依然是包含着一些传统的观念,例如差序格局(其实也已经由于互联网的距离与个人之间产生的平等性而已被严重削弱了)等。但这些不是我们所要讨论的点,所以也就不多做叙述了,而随着中国局域网在21世纪的快速发展,一个崭新的中国人文制度应运而生。也许有人会注意到我上面说的是中国局域网的发展,诚然中国的内网是互联了中国,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这个所谓的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局域网,但即使是一个没有与世界互联网完全联通的局域网络也已经对中国的传统观念以及传统人文制度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我们应该怎么去认识它?我们应该怎么样的去掌握它?这一切在这个已经基本实现了网络化的中国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本合集也将对这个问题进行探讨,这是一件我严格来说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因为网络时代的中国远比乡土时代的中国要更复杂,联系更紧密但也更疏远。但我也将尽我所能,从多方面综合并且理智的的去探究这个问题。


第一章;第一小节;网络的标签性

  首先,在进行这一章的讨论之前,我需要先说明一点,网络的标签化并不是中国网络所特有的一个东西,它是网络的一个比较重要,比较突出一个属性,而我们该怎么理解这个所谓的标签化呢?其实非常的简单,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是不同的,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也都是不同的,但是她并不像外貌等比较突出的表现型要素一样会直接的显现出来,这就会带来一个比较重要的影响,人与人之间是无法快速的进行大量深层信息的交流的,而这是由于传统的人文格局决定的,而在人互相了解之前进行的交流我们都先暂时将其称为“浅层交流”,而大量的有效信息交换,我们称为“深层交流”。那么,我们知道人与人之间要先有一定的无效的浅层交流,才能进行有效的深层交流。而这必然导致效率的低下,这个效率的低下,是在特定层面的表述之下的。但这个我们后面再一起讲。我们先说明网络的标签性所带来的各方面的影响。

  首先,网络的标签性带来的好处有许多,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大大的增加了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效率,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例如说我喜欢喝百事,我就喝百事可乐,有人喜欢喝可口可乐,我们一开始交流说我们都喜欢喝可乐,结果呢,后面发现我喜欢的是百事啊,他喜欢喝的是可口啊,那我们就在前期浅层交流的情况下达成了共识,但在深层的交流上,我们毫无疑问是有分歧的。那我们最后是不是无法达成共识?而网络的标签化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共识化的表现,如果一直进行无效的浅层交流是不是浪费了彼此的时间?而在这个快节奏的新时代,时间就是生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自杀,浪费他人的时间,就等于谋财害命

  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结论?网络的标签化是一种生活节奏的快速化所导致的对于进行浅层交流的低效率的排斥呢?它也从侧面的角度再次拉快了生活的节奏,将社会的节奏调得更快。让社会资源的分配以及人们时间的分配效率变的更加的高效。

  但标签化也肯定有其固有的弊端,再次用喝可乐来进行举例,我们首先有一个标签,我们都喜欢喝可口可乐对吧?那么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一个什么问题呢?有人说啊,我喜欢天天喝。有人说我喜欢生日庆祝的时候喝,那是不是在一个标签中又进行了二次分化?那么,是不是所谓的深层交流就又变成了浅层交流?又再次让效率降低了?那么,归根结底的原因是什么呢?传统的人文观念中,人与人的浅层交流看的往往不只是一点,而是对于一个人整体的认知评价,就算是也许大家都喜欢喝可乐,但是我们也就只是在这一点相同,那我们不能认为这两个人是合适的,可以做朋友或者做恋人的,所以这里就很让人迷惑了,到底什么是浅层交流?什么是深层交流?在这里,我们可以发现,在某些特定的角度上,浅层交流会变成深层交流,而深层交流也会变成浅层交流,这在传统的人文观念中是会很少出现的,为什么呢?这也是由传统的人文观念决定的。我们说过了,传统的浅层交流是对一个人整体进行的评价,那么,整体上大家都可以过去,都可以坐一起,好,那只是细枝末节细微的差异,并不会出现太大问题,这就是浅层交流的意义。而网络的标签性就相当于把原本一个大而不透明的窗户变成一个极狭小而透明的窗户,这就是网络标签性的所在。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高效率的交流方式,但是它也仅仅是在特定方面上的高效率,而在对事务整体的认识上,它的效率非常低。而且甚至会常常起到一些误导性的作用。

  最后,对标签性这一点做归纳总结,它是一种追求高效率的快节奏社会的产物,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与人交流的效率,但对于人与人以及对事物整体的认识上,它有很大概率会起反作用。

(本文为合集文章的第一小章第一小节,一周一更,下周继续。)

评论

热度(3)